進入文章後請默念三次『阿彌陀佛
阿正在此心存感激
為自己做功德
為過去的人留福報





96年11月25日早上11點,
爺爺走了,享年81歲。


吃早餐的時候,頭突然的低了下來,就這樣,
無聲無息,沒有以往的掙扎、抵抗,
沒有嘶吼的呻吟。

海軍總醫院裡,奶奶放棄了急救,
大家也都同意,讓他安心的走。

昨天才去插鼻胃管跟導尿管,
奶奶說,早知道他要走,
昨天就不用那麼痛苦的幫他插管,
看他插管的樣子,大家都心疼。

其實家人們的心裡,都還蠻平靜的。
老人痴呆十多年,靠著藥物躺在病床上六年。
或許走了,是種解脫。

我從小就住在爺爺家,那時讀永清國小,
也是坐爺爺上班的交通車,順路下車上學的。
所以,對爺爺的印象很深。
包含這十年,他在病床上,不斷呻吟、抵抗。


爺爺,祝你好走,一路順風。



==  『奶奶的承諾』2007.05.15發表 ==

一個不會說話、沒有表達、無法溝通、
甚至連吃飯上廁所都不會的人,
躺在病床上十多年,卻還是可以延續生命。

爺爺是中船退休的員工,
小時候會常常帶我去逛百貨公司,吃西餐廳等等。
十多年前,當爺爺一而再再而三的問我「讀幾年級了、幾歲了?」,
我才驚覺〝老人癡呆症〞的到來。
漸漸的,爺爺從正常人到扶著拐杖,坐上輪椅,
到了今天已臥病在床整整十多年的重度中風病患。

一丁點大的客廳裡,放著一張病床,
上面躺著的正是我的爺爺。
每次回到了爺爺家,看到我奶奶撐著我爺爺起床,
一個人把他扶到椅子上餵食蔬菜泥、幫助他排便、尿尿。
總覺得不以為意。

有一天,我剛好因公事路過老家,
奶奶還是依舊在吃飯前扶著爺爺坐上椅子。
因為奶奶手扭傷了,動作看起來好像不太靈敏,
於是我伸出手幫忙。
頓時間,我完全醒悟了!這並不是攙扶!
這是完完全全的把一個無知覺卻又身體緊縮的人〝搬〞到椅子上去!
爺爺也無意識的不段反抗。雖然我曾經練過舉重,
但是還是費盡了九牛二虎的力氣才搬得動我爺爺。
我深深刻刻的感受,這十多年來,每天重複著做這種工作的,
卻僅是一個齡高八十的奶奶。

有時候想想,乾脆讓爺爺安樂死算了,
他躺在床上十多年的時間,
沒有知覺,痛的人,卻是身邊的親人。
最痛的,還是五十幾年前承諾要照顧他一輩子的女人-奶奶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